九旬老人赡养难,多方调解享晚年

来源:永城市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12-16 11:26:03      访问人数:

97岁高龄,家住永城市双桥乡的姚某某成为了永城市人民法院有史以来年纪最大的原告,心里充满了委屈,含辛茹苦抚养四个女儿成人,却因自己的赡养问题闹上法庭,其中心酸,一言难尽。

该起赡养案件由永城市人民法院新桥法庭庭长刘亚东受理,自案件受理之日起,就确立了调解优先,解决原告实际困难的工作思路。原告姚某某已九十七岁高龄,最大的被告王某某也已七十四岁,办理此类案件必须要有十二分的细心、耐性及责任心,同时也要注重与村委的有效沟通,多方协议,化解纠纷。

经实际了解情况,姚某某虽已九十七岁,但身体尚可,其多年来攒有四万元积蓄,该款由二女儿、三女儿各持有两万元,四子女之间的矛盾也出在了这笔钱上,互相之间猜忌、抱怨。鉴于上述情况,承办法官进行了第一次调解,双方矛盾较大,未达成一致意见,姚老太表示不愿意和任何一个子女一起生活。承办法官又到姚老太所在村委会了解情况,与村书记商量调解方案,又分别与二女儿、三女儿协商,让其还回姚老太四万元。之后,承办法官又一次到村委会,组织村书记、姚老太一起协商赡养方案,姚老太明确表示,自己年纪大了,想享两年清福,想到城里条件较好的养老院安度万年,不想到任何一个子女家中,承办法官以此为基础,通过与村书记协商,确定了将该四万元交由村书记保管,由村书记负责联系养老院的相关事宜,以该四万元为先期费用,并对后续相关事宜也作出了约定,以解决姚老太的实际问题。姚老太对此表示非常满意,随即撤回了起诉。

该案件承办法官三次组织调解,两次下乡,通过细心、耐心的工作,解决了姚老太的实际问题,同时也体现了人民法庭与辖区内村组的有效沟通和良性互动,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张海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