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风采】红泥湾法庭:把乡里乡亲放心间

来源: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2-07 08:51:00      访问人数:

“请问,这里能不能立案?”“大爷,能立案,您有什么需要?”“我儿子不赡养我,我想立案。”“行,那我们填写一下相关信息。”

“村里没有给我分承包地,我想打官司。”“法院受理土地承包纠纷案件有受案范围限制,您这个纠纷不属于法院受理范围,不过我们可以协调村委会看能不能帮您解决。”   

“我家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我想向您们咨询一下。”“交通事故可能涉及交通肇事犯罪和民事赔偿,您把详细情况告诉我,我来给您解释一下……”

“我儿媳妇要和我儿子离婚,可是我儿子现在患病,孙子还小,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离婚了我儿子可怎么生活,法官您帮帮我们吧!”“夫妻之间有相互扶养的义务,我们办理案件时会考虑婚姻中的实际情况……” 

这就是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红泥湾法庭的日常,除了审理案件,他们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网上立案、诉前调解等工作。

红泥湾法庭现有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机各一名,受理案件类型多样,除了受理辖区内的婚姻继承纠纷、健康权纠纷、土地纠纷等案件外,还承担着宛城法院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分流案件。2020年,红泥湾法庭共收案439件,结案417件,结案率达94.9%。

分工明确 相互配合

红泥湾法庭庭长秦柯勇挑重担,办理案件的同时还积极参与调研及巡回审判工作。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编写《常见民商事纠纷裁判规范指引》一书,秦柯被中院定为编委会成员,参与用益物权部分的编写,她以此为契机,深入走访乡、镇、村、组了解情况,查阅大量书籍、案例,并结合之前审理的案件,以《民法典》为指引,针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纠纷编写了7个专题,每个专题从裁判要旨、问题描述、裁判法理、规范指引、类案推送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对指导审判实践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法官助理陈珂,负责庭前调解,法律文书草拟等工作,虽然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法律基本功扎实,工作严谨细致;书记员蔡迎东,负责报结案件、庭审记录、上诉卷宗呈送等工作;司机胡海洲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负责案卷归档、诉调对接、信息化录入等工作。

紧跟时代 打造司法信息化

针对红泥湾镇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对司法信息化需求比较迫切的情况,红泥湾法庭全体成员积极学习信息化技术,熟练掌握云间互联网庭审系统,使得在外务工人员用一部手机、一个软件就可以参加庭审。若当事人在外地委托了律师想查阅案件,又不想来回奔波,可以在网上提交阅卷申请,审核通过后,法庭会提供网上阅卷服务。

巡回法庭进乡村 普法教育解纠纷

针对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争议较多、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不太清楚等情况,红泥湾法庭把彻底解决群众矛盾纠纷放在首位,耐心细致做好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化干戈为玉帛。

2020年4月21日上午,红泥湾法庭在红泥湾镇凉水井村村部,对一起家庭成员间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进行巡回审判。红泥湾法庭庭长秦柯,连同人民陪审员惠大山、张吉丰依法组成合议庭,在释法析理的同时,注重从情感上化解母子之间的心结,最终经过耐心沟通,不仅调解解决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还促使一家人在巡回法庭庄严的法徽下恢复了往日的亲情。

红泥湾法庭审判团队通过不断提高办案水平和化解纠纷能力,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坚守初心,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中担当使命,初心不改,一路向前。(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