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伊始,巡回审判到村委会

来源:淮滨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3-11 18:48:27      访问人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淮滨县期思法庭积极落实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及新年工作要求,把法庭“沉下去”,以做好“两便服务”和“诉源治理”,开展“巡回审判”和“法治宣传”为抓手,积极作为、踏实工作、起稳步,用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

2021年2月21日上午10点30分,陈某诉吕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在淮滨县王店乡赵寨村民委员会巡回开庭审理。该案金额虽不大,但原告方因被告的失信情绪特别激动,年前立案后就与其丈夫到被告家中索要欠款,甚至连续几天住在被告家中。为此,法庭对原、被告进行了调解,以民间习俗及被告的经济状况对原告进行了说服工作,使其在农历腊月二十九日搬离被告家,被告亦提前拿出3000元。为消除双方的矛盾并促使被告积极还款,法庭在春节假期后第五个工作日即定下开庭,并将开庭审理定在被告所在村委会。开庭前,期思法庭沈小平法官提前到达村委会,向该村村干部了解原、被告的实际情况,特别是了解到被告父亲去世,目前家庭比较困难,以及被告与原告还存在远亲的相关情况,与村干部一起制定了调解计划。在村干部的参与下,经过一个小时的庭前及庭后的努力,被告最终当庭又给付原告5000元并承诺在20日之后付清余款17000元。

该案原、被告最终握手言和,取得了好的社会效果,也使全体法庭工作人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要把庭审开到村委会、开到田间地头”的内涵和意义,同时也更增强了要将“巡回审判”坚持到底、将“诉源治理”贯彻到底的信心。(沈小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