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联动调解 维护社会稳定

来源:淮滨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3-11 18:51:57      访问人数:

2020年3月2日上午,一对夫妻来到淮滨法院防胡法庭,双方情绪激动一直争执不下,后在李海法官的耐心劝说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意见,并于当天收到调解书。这起案件就是防胡法庭日常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做到息纷止诉,营造和谐、稳定的基层环境,防胡法庭一直致力于联动调解。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的情况下,适时运用多种方式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争取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所谓调解的“联动”,就是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调解,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干部或当事人比较熟悉和信任的人出面做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形成调解合力,使矛盾纠纷得以高效解决。在办理赡养纠纷类案件时,防胡法庭尝试邀请当事人所在地有威望的老人参与共同调解,不仅成功化解纠纷,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践行了法的指引、评价及教育作用;在办理涉及人身损害、医疗治理等方面的案件时,则是邀请从事医疗行业的人员共同参与,这对于能够更好的审理查明事实、研究讨论更合理的处理方案具有积极能动作用;在办理土地类案件时,积极同争议土地所在村委、乡镇联系沟通……这些多种多样的调解方式对于化解矛盾纠纷有着非比寻常的作用。(郑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