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变身记”

来源:长垣市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6-25 16:12:47      访问人数:

在长垣市人民法院樊相法庭的旁听席上,经常能看到一位五十多岁、认真观看庭审的群众,他叫司定防,是樊相镇上官村的村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司定防曾经因为民间借贷纠纷坐上过樊相法庭的被告席,该案经过樊相法庭庭长王霞法官的耐心调解,最终圆满结案。

在审理该案的过程中,王霞法官发现司定防对相关法条有一定的了解,沟通中司定防也提到自己对法律很感兴趣,经常阅读《人民法院报》,也时常关注《今日说法》等法制栏目。有了共同语言,王霞法官对该案的矛盾化解立即有了新思路,开始尝试多种调解方案。调解过程中,王霞法官向司定防细致深入地解释相关法条的内涵与适用情形,司定防对矛盾焦点有了更准确的理解,也慢慢认可调解或许是解决该案的最优选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历经多次调解后,王霞法官终于解开了司定防的思想疙瘩,找到了平衡双方当事人利益的契合点,司定防满意地签下了调解协议,为该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当民事调解书送达时,司定防紧紧握住王霞法官的手,激动地说道:“俺可满意了,不知道咋谢你啊王法官!法律就是有用,我以后还得继续好好学习!”

此后,在樊相法庭的办公室经常能够看到司定防向王霞法官咨询法条含义和法律问题的画面,王霞法官都一一给予耐心解答并表示欢迎,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旁听,司定防已经掌握了常见案件的法律知识。在王霞法官的提议下,司定防主动要求成为义务调解员,经组织考察,现已光荣的成为了长垣市樊相镇司法所的义务调解辅助人员,协助司法所工作人员成功调解了不少案件。现在到樊相镇上官村打听,大家都知道村里出了个有名的“百姓调解员”。

当前,随着新型农村建设进程的加快,农村基层呈现出新旧矛盾相互交织,各类矛盾较为突出的局面,这些矛盾纠纷多涉及基层社会关系,矛盾主体大多是村镇群众,要化解这些矛盾,不是单凭法律和诉讼手段就能做到,还要靠行之有效的其他化解手段。因此“大调解”化解机制应运而生,在“大调解”机制发挥作用过程中,群众内部产生的调解员无疑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像樊相法庭这样的基层人民法庭,在司法实践中能够积极发现具有成为调解员潜质的群众,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帮助,基层法官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和工作热情带动百姓调解员协助基层法庭息讼止争,这是“大调解”机制推进中的积极创举。像司定防这样的老百姓,从被告变身为调解员,这是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在人民群众心中生根发芽的真实写照。这样的“被告变身记”,我们期待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