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建设显优势,相隔千里解民忧

来源:南召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6-25 16:36:39      访问人数:

南召县人民法院在省高院和市中院指导下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使法官办案手段更加多样,服务群众能力显著提升。近日,马市坪法庭巧用信息化手段,成功化解了一起相隔千里的民事纠纷。

2020年12月7日,居住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蒋某因操作失误,误将10000元汇入河南省南召县吴某的银行账户内。因吴某在银行的预留手机号已停用,蒋某无法联系到吴某。

2021年4月13日,原告蒋某通过网上跨域立案,以不当得利纠纷为由诉至南召县人民法院,要求被告吴某返还钱款。马市坪法庭王亚标法官团队接到该案后,通过与当事人电话沟通初步了解案情后,即迅速赶到被告吴某所在村,在村民的帮助下找到了吴某妻子。因吴某在外干活未归,吴某妻子心存顾忌不愿配合,于是王法官通过唠家常稳定吴某妻子的情绪,慢慢讲理说法,最终让吴某妻子放下顾忌,电话联系上了吴某。原来,本案所涉吴某的银行卡已多年不用,吴某根本不知道有该笔汇款发生,经沟通,吴某表示若属实一定配合法院将该款退回。次日,吴某找到该卡并主动到法庭配合,法庭干警与吴某一起来到银行进行查询,结果确有其事,卡内余额显示有这笔汇款,但可用余额显示为零,无法转账和取现。承办人迅速与蒋某联系,原来是云南当地的银行冻结了该款,承办人积极与银行协调解封了该款。最后,原告蒋某与被告吴某在法官的主持下,通过移动微法院达成调解协议,蒋某为自己的失误向吴某道歉,并主动要求少退还1000元作为吴某的误工费和交通费。吴某在法庭干警的见证下将该款转账给了蒋某。

至此,虽相隔千里,原告蒋某足不出户追回了自己的损失,电话中蒋某对法院信息化办案称赞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