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店法庭加快推进诉调对接“网格行动”

来源:阳店法庭      发表日期:2019-08-27 17:33:20      访问人数:




阳店法庭负责人向与会人员介绍诉调对接“网格行动”主要内容



阳店法庭工作人员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案件


    灵宝法院网讯  2019年8月26日,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政府组织召开综治工作例会,安排部署矛盾纠纷大排查及文明执法专项行动等工作任务,要求各村及各镇直部门从本职出发,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乡镇环境。会上,灵宝市人民法院阳店法庭负责人重点介绍了人民法庭开展“网格化+人民调解”工作模式的相关计划。

    阳店法庭负责人张园园介绍说,“网格化+人民调解”主要是由乡镇各村“网格员”(即以村为单位聘任能力出众者参与调解工作的人员)和法庭调解员共同进行诉前调解,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从源头防范和化解基层矛盾”的功能,将非讼纠纷解决机制走在前列,以“诉调对接、网格行动”为抓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化解基层矛盾,减少诉讼数量,稳定社会秩序。

    今年以来来阳店法庭充分发挥调解在法庭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截止8月25日,辖区共调解离婚案18件、民间借贷案20件、道路交通案10件、买卖合同案14件,取得了良好成效。下半年该法庭将继续探索调解前置程序,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解纷渠道。具体工作中,他们将充分发挥“网格化+人民调解”的工作模式,延伸调解工作“触角”,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建设全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以各村为单位,聘请网格调解员,借力综治网格员开展调解工作。充分发挥综治网格员贴近基层、了解民俗、掌握民情等方面的显著优势,在处理家庭婚姻、劳动争议、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小额债务、民间借贷纠纷等案件中吸纳网格调解员参与调解,将法治思维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推动矛盾化解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最大限度地化解基层矛盾。

    二是加强培训指导工作。建立人民调解工作定期联系制度,加强对网格调解员的指导。法庭将积极组织,对人民调解员不定期培训,提高其调解能力;有针对性地邀请人民调解员旁听庭审,参加法庭主持的调解活动,以提升调解能力,发挥能动作用。

    三是建设“科技法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通过加强科技化建设,为辖区群众提供立案、开庭、电子签章、送达裁判文书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定期组织开展巡回审判,从距离、效率方面切实落实便民举措,树立良好的司法为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