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指尖诉讼”推广快 “微法院”送到集市上

来源:阳店法庭      发表日期:2019-08-07 19:20:16      访问人数:










    灵宝法院网讯  “各位父老乡亲,来了解下灵宝法院‘微法院’小程序,以后微信上也能立案、缴费了,而且好学好用,今后大家打官司、法律咨询再也不用来回跑了......”

     "麻烦把手机给我,我教您怎么立案.....”

    “这是我们法庭新配置的POS机,立案后就可以现场交诉讼费了......”

   2019年8月7日,豫西阳店镇迎来了又一个热闹的集市日。车水马龙的集市上,有一个”摊位”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灵宝市人民法院阳店法庭法律咨询台。

    临时搭起的咨询台前,宣传横幅、笔记本电脑、POS机、灵宝法院微信二维码及移动“微法院”宣传页等一应俱全,有序摆放,院党组成员卫常辉、阳店法庭负责人张园园带领干警们化身法律“推广员”,热情而又耐心地为过往群众讲解“微法院”的操作流程,解答法律咨询,吸引着过往群众驻足观看。

    据悉,此次集市活动是灵宝法院阳店法庭新团队组建后,积极落实全省法院系统“法庭建设年”有关精神,以该院“微法院”小程序上线为契机开展的首次大型宣传活动,旨在“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面对面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普及、宣传微信立案、网上立案缴费等相关便民知识,使“微法院”人人知晓,走进千家万户。

              涨知识开眼界 群众初识“微法院”

    “只听说过法院、法庭,这个‘微法院’还是头回听说,这到底是弄啥?”咨询台前,小河村村民范大爷怀着好奇心前来“看热闹”。在干警们的耐心“推介”下,范大爷很快明白了“微法院”这个新事物便捷省事等多项好处,拿着一份宣传页,表示回家后让孩子们学习了解下,免得以后急需时多跑“冤枉路”。

    “这么热的天,你们还专门摆摊宣传这个‘微法院’,真是辛苦啦!”临走前,范大爷不忘为阳店法庭干警们点赞。

    宣传推广活动中,陆续有近百名群众前来了解咨询,都受到了热情接待。党组成员卫常辉不厌其烦地向每个来访群众介绍微信立案、网上立案的好处。他说:“人民法庭面向的是农村基层群众,既要便于群众诉讼,又要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和高效行使审判权。灵宝法院移动‘微法院’小程度的上线,就是方便群众诉讼的新举措。要让群众知道,拥有一部智能手机,诉讼服务就在咱身边。”

    阳店法庭负责人张园园表示:互联网时代下,购物、消费,什么都可以‘扫一扫’,如今老百姓打官司也能‘扫一扫’立案了,真正实现了方便诉讼、司法为民。人民法庭作为离老百姓最近的机构,要担负起信息化建设成果普及的任务,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加快建设信息化法庭,让科技助力审判执行。

              现立案现送达  作风高效获称赞

    “想问下,我可以试下微信立案吗?”上午近11时,一名四十岁模样的中年人来到咨询台前,有点怯怯地提出了请求。在得到肯定答复后,他亲身体验了一把“微法院”诉讼的便捷之旅。

    原来,张某是阳店法庭辖区群众,家住阳店镇小河村,在小河市场经营摩托车店,同村范某森、范某斌从其处推走摩托车,给其出具7600元的欠条,但欠款至今未还,引起张某诉讼。因为距离很近,张某从店里拿来提前拟好的起诉状、身份证复印件、欠条复印件等诉讼材料返回咨询台下,开始现场打官司。

    法庭干警张沛烨熟练地当起了“诉讼指导”,现场手把手地引导张某运用灵宝法院“微法院”小程序一步步进行微信立案操作。这边张某刚在微信上提交了立案申请,那边阳店法庭一组干警就迅速通过笔记本外网登录“河南微法院”立案系统,进行立案审核,并依据张某提交的材料逐项完善立案信息并提交内网立案;同时另一组干警与张某一起驱车前往被告范某森、范某斌的家中,送达起诉状副本等材料。整个立案、送达流程兵分三路,分工明确,有条不紊。

    眼看着自己的案子在不到一小时内就进展迅速,张某对阳店法庭干警的工作效率连连称赞:“不怕你们笑话,刚才我在集市上看到你们摆这个咨询台,观望犹豫了好半天,才想着拿材料来试一试,真没想到“微法院”立案这么快,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我的钱快有着落了,真的谢谢你们!”

    对集市咨询活动提供支持的阳店信用社李主任表示:以前很多老百姓对人民法庭的工作职能知之甚少,打官司时往往是舍近求远,准备的诉讼材料也不够充分,只能一趟趟来回奔波。现在“微法院”推广到了群众家门口,必将大大减轻群众的诉讼成本,也让法庭工作更加接地气,提高了人民法庭在基层的影响力,对服务乡村建设,特别是法治乡村建设大有裨益。

    卫常辉表示,今后灵宝法院各法庭将站位新起点,继续积极落实新时代的“两便原则”,不断优化人民法庭的服务功能,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一站式”司法服务,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切实减轻群众诉累。

                                


责任编辑:xj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