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人民法院金融法庭正式揭牌成立

来源:罗山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9-22 16:41:40      访问人数:

6月11日,罗山县人民法院金融法庭在龙山法庭正式揭牌成立。罗山县委常委、副县长余国芳、县人大党组成员张焕群共同为金融法庭揭牌,罗山县各金融机构负责人应邀出席。揭牌仪式由罗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啸主持。

揭牌仪式结束后,各金融机构负责人与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就金融审判工作召开座谈会,会议围绕如何更好地化解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切实维护好辖区金融安全稳定,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了探讨。座谈会上,各金融机构负责人就金融案件审判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加强沟通、协作,做好金融审判工作作出表态发言。

何啸最后强调,随着人民法院受理的涉金融纠纷案件日益增多,建立和完善适应金融审判工作需要的新机制是切实提升金融审判质效的必然选择,也是新形势下对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罗山法院成立金融审判法庭,就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专业化集中审理金融纠纷,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安全。

就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做好金融审判工作,何啸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树立大局意识,切实提升对金融审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正确认识金融审判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建立和完善适应金融审判工作需要的新机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二是要加强协作联动,切实增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合力。法院、银行等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金融监管部门、行业协会、调解组织的职能作用,建立纠纷化解协作机制,切实有效化解金融纠纷。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自身在服务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要严格依法审理各类借贷案件,突出抓好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健全涉金融债权专项执行常态化工作机制,妥善审理涉众型金融纠纷案件,依法打击各类金融犯罪,维护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尹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