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云上法庭”

——平衡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

来源: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11-08 15:54:41      访问人数:

2021年8月6日15时30分,平桥区人民法院五里法庭宣布信阳某某开关有限公司诉被告河南某某通用电气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庭审正式开庭。与以往不同的是,原告、被告及其委托诉讼代理人并未出现在庭审现场,而是通过“云上法庭”系统参加庭审。

案情回顾:原被告之间从2016年8月5日起至2017年11月20日签订七笔买卖开关柜的商务合同。原告依约履行交货义务,被告在2018年付款过程中使用了一张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票面金额50万元,无法承兑。原告于2019年3月4日将该汇票退还给被告,剩余50万元货款问题,被告至今未付。

庭审中,法官、原告、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通过远程视频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整个庭审过程行为规范、程序完整。庭审从开始到结束,用时仅30分钟,本案将择期宣判。

该起案件原被告均是企业,属于优化营商环境类案件,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五里法庭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审判工作实际,进一步找准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和促进营商环境健康有序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陈卫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