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百姓“贴心”法庭

来源:濮阳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11-08 16:06:52      访问人数:

濮阳县法院城郊法庭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改进庭审作风,努力做到态度好、语言暖、办事快,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法庭体验到方便、感受到尊重。

城郊法庭坚持将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始终,在实际审判工作中立足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将维护老年人和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并有醒目的牌子提示当事人——老年人维权合议庭、妇女儿童维权岗、志愿服务站。

在便民、利民、亲民、爱民上做实做细,设置法庭干警去向牌,并留有电话,方便当事人知晓该干警现在的工作动向及方便当事人及时沟通,诉讼群众也彻底告别了“联系法官难”的困境。在城郊法庭即可完成诉讼费缴纳、材料收转、立案登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23项司法辅助性事务集约化“一站式”办理,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诉讼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引导当事人申请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移动微法院立案,提升诉讼服务能力和水平;当事人可通过POS机银联刷卡装置、支付宝、微信扫码缴纳诉讼费用,减少了当事人的奔波之苦,使当事人足不出庭便能办理全部立案手续,切实让人民群众体会到“智慧法庭”带来的便利,努力实现办理立案“一次不用跑”。充分利用云上法庭电话送达,努力“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不仅拓展了服务功能、提升了服务水平,而且为当事人和法官交流开辟了全程录音、信息留痕、有据可查的规范化联系通道。进一步提高文明司法服务水平,努力做到办事快、态度好、语言暖,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法院体验司法便民、感受司法温度,获得司法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