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六防六促”化解邻里纠纷

柘城县法院陈青集法庭成功调解一起邻里之间的侵权纠纷案件

来源:柘城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2-05-13 17:30:41      访问人数:

2月17日,柘城县法院陈青集法庭成功调解一起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随着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上签字,该案得到了有效的化解。

梁某与付某系前后邻居,梁某在前,付某在后。付某在其宅基地内种植了多棵树木,其中最前排的几棵树木对梁某新建房屋造成了危害。梁某曾起诉至法院,要求清除房屋上的所有树枝,柘城县法院经过审理依法支持了梁某的诉请,该判决已经生效并全部执行完毕。去年七月份,受极端天气的严重影响,付某院内的一棵树木被风刮倒并砸到了梁某的房屋上,造成了梁某房屋受损的事实。在辖区村委会调解无果的情况下,梁某诉至法院,要求付某赔偿损失并清除树木。

承办法官通过深入细致审阅卷宗,认为双方系前后邻居,如果能够通过调解方式化解双方矛盾,该案的社会效果会更好。于是承办法官多次到原、被告双方家中做调解工作,付某认为是梁某新建房屋过高、院内积水排不出去、树木根部土壤松动而导致树木歪倒,原告也有一定的过错,并拒绝赔偿损失、清除树木,该案的调解工作一度无法进行下去。

承办法官不气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主动邀请辖区乡镇的司法所、派出所、矛盾调解中心、村委会等基层单位共同参与调解。经过多方努力,原、被告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五日内清除涉案树木,而原告则自行维修受损房屋。至此,矛盾得到了成功化解。

自“六防六促”开展以来,柘城县法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摸排走访、定分止争、疏导稳控等有力措施,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为基层社会稳定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张汉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