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寺法庭:“枫桥工作站” 搭建“连心桥”

来源:新安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2-05-30 17:08:20      访问人数:

5月25日,新安法院石寺法庭开庭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与以往不同的是,该起离婚纠纷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在辖区非驻地青要山镇曹村社区“枫桥工作站”进行审理。这是曹村社区“枫桥工作站”自今年2月设立以来第5次开展巡回审判。“枫桥工作站”已成为当地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的新平台,搭建起了法院与群众的“连心桥”。

今年以来,石寺法庭充分发挥洛阳市首批“枫桥式”人民法庭的先导作用,重点把握法庭在“大调解”格局中的定位,积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加大与辖区镇村干部的沟通力度,搭建起镇村干部、网格员、村调人员等共同参与的送达、调解平台。通过采取集中培训系统指导、巡回办案实时指导、庭审旁听观摩指导、典型案例重点指导等多种形式,促进人民调解化解纠纷能力提高。

同时,石寺法庭还结合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将青要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曹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纳入法院调解平台,以“专业审判+专业调解”、“诉前委派+诉中委托”、“线下调解+线上调解”、常驻调解员与非常驻调解员相结合等工作机制,打造诉调对接工作的无缝衔接,不断创新“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机制。

自与青要山镇试点开展“无讼乡村(社区)”创建活动以来,为配合镇村“三清两建”、“三零”专项工作,为“六防六促”贡献力量,石寺法庭在各专项工作中前移窗口、主动作为、送法上门、靠前服务,以“周三工作日”、预约工作、巡回审判等形式定期带领团队进入村组排查涉诉风险案件,使诉讼服务进一步向下延伸,打通了司法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枫桥工作站”在参与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石寺法庭还在青要山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制作“枫桥工作站”连心卡桌摆,摆放在该镇每个村委(社区)的办公平台醒目位置,便于镇村干群与法庭之间的联系;并制作了一批“连心卡”便携卡,便于进村入户进行发放,扩大了“枫桥工作站”及普法宣传的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通过“枫桥工作站”平台实地勘察1次、普法宣讲1次,民调员、网格员培训1次,诉前委派、诉中委托调解纠纷10起、调解成功7起,有效增强了辖区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对法庭工作的认同感。

“枫桥工作站”由于设在基层,便于群众,已成为解决农村矛盾纠纷的新平台。也使人民法庭在解决一件件具体问题中,增强了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群众搭起了一座“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