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前调解释法用心用情 化解纷争促进和谐稳定

来源:西华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2-09-30 15:27:30      访问人数:

西华县人民法院黄泛区人民法庭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以来,始终把人民群众对法庭工作的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强化人民法庭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中的责任担当,积极开展非诉调解工作,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

近日,黄泛区法庭法官助理朱献春先后接待了两个当事人,都是咨询怎么起诉的,情绪非常激动,涉及的都是同一个法律事实。原来二人因房屋装修事宜产生纠纷,赵某主张对方拖欠装修工程款尾款5800元,李某主张对方装修工期超长还未完工且装修存在质量问题。此前双方曾多次发生严重的言语冲突,已经两次报警处理,在警方引导下,双方均同意到黄泛区法庭咨询起诉事宜。

双方到黄泛区法庭后,依然箭拔弩张,对立情绪很大。法庭庭长张宇和法官助理朱献春热心的接待了他们,先让他们坐下,吹吹空调降降温,递上一杯开水,让他们缓缓激动的情绪。为了减少纠纷进入诉讼程序,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彻底解决双方纷争,法庭干警及时开展诉前化解矛盾工作。先对双方的激动情绪进行安抚,让他们树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的信心,又耐心询问、倾心聆听双方的叙述,分别了解他们各自的要求和纷争原由,然后找准解决问题的症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向他们耐心释法说理。通过法庭干警的法律讲解及耐心细致思想工作,最终消除了双方对立情绪,促成双方和解自愿达成协议。李某于协议当日一次性向赵某支付装修工程款3000元,一起装修纠纷得以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