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法院老君庙法庭:能动司法促和谐 多元解纷聚合力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3-11-29 13:24:24      访问人数:

“法情并用笑看湖畔千丝柳,调判结合喜迎辖区万户春”,汝南县法院老君庙法庭大门两侧的对联,既是法庭干警扎根基层、为民解忧的无悔心声,也是该法庭秉承“调解优先、能调尽调、善调快调”原则,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的真实写照。

一起案件让老君庙法庭工作人员记忆犹新。某村民小组修建“村村通”道路,村民李某栽种的一棵杨树处于施工范围内,因李某不愿砍伐影响了道路正常施工,引起其他村民强烈不满。现场群众多人手中持有修路的工具,场面几近失控。派出所给法庭打来电话,请求合力化解。老君庙法庭立即派人赶往事发现场展开调解,经过耐心的法律释明和反复调处,村民们的情绪逐渐缓和。李某主动清除了树木,道路得以顺利修建。一起可能引发群体性冲突的矛盾纠纷被及时化解。

今年3月份,老君庙镇小方村杨某因修建围墙厕所与邻居争执不下。接到村委干部的反映后,老君庙法庭法官与村委的“五老”协会会长组织双方调解。会长讲传统美德和农村习俗,法官说法律规定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杨某修建了围墙和厕所,两家关系也由剑拔弩张恢复到和睦相处。

2022年以来,老君庙法庭诉前分流纠纷581件,诉前调解成功348起,裁定确认调解协议效力89份,诉前调解成功率59.90%。老君庙法庭多元解纷机制是驻马店市两级法院能动司法,延伸审判职能,寻找化解矛盾纠纷最佳机制的生动写照。下一步,驻马店两级法院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多元解纷机制中的能动司法作用,加强与政府部门、基层调解组织的有效对接协作,立足公正与效率,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形成纠纷源头化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