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法院城东法庭:巡回审判让双方握手言和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3-12-14 13:16:44      访问人数:

巡回审判是人民法院主动延伸司法审判职能,持续深化诉源治理的具体体现。近日,武陟县人民法院城东法庭通过巡回审判的方式,成功化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被告魏某、陈某均系原告某合作社成员。2021年1月11日,二被告欲购买生产资料但是资金短缺,向原告借款5万元。后二被告多次推诿,拒不归还借款,原告诉至法院。

武陟县人民法院城东法庭庭长王正超受理案件后,认为本案虽然案情较为简单,但民间借贷纠纷涉及人民群众的基本经济生活。为进一步强化规则引领和价值导向,树立诚实守信的乡村风尚,决定对案件进行巡回审判。

2023年10月18日,王正超到当地巡回办案点审理案件,并积极联合辖区人民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耐心向被告释法明理,言明拒不还款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并结合二被告当前经济困难等实际情况,与双方沟通协商还款方式。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还款协议,被告魏某、陈某以分期还款的方式履行债务。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城东法庭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化解纠纷,不仅妥善解决了双方的争执,更积极营造了诚信、和谐的乡村环境,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下一步工作中,武陟县人民法院将继续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活动,通过“走出去”的方式把人民法庭搬到田间地头,让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至乡村的每个角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