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嬉闹受伤 联动解纷止争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3-12-29 16:53:52      访问人数:

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尚集法庭,针对人身损害赔偿矛盾纠纷,积极运用联动解纷工作法解纷止争,有效发挥解决纠纷第一线的桥梁、窗口作用。12月25日,尚集法庭庭长孙丹携手许昌市公安局示范区尚集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成功化解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避免了矛盾进一步激化,获得当事人一致好评。

2023年8月,小金在上辅导班时和同学嬉闹,不小心撞到小西,导致小西头部受伤。小西被父亲和辅导班老师送到医院检查,住院半个月。小西出院后,双方因赔偿问题协商不成功,小西父亲遂将小金及其父亲诉至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

庭审前,孙丹法官得知小西的父亲在起诉前报过警,社区警官也曾为双方调解过,但没有成功。孙丹一方面与社区民警联系了解之前调解的情况,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双方当事人所在社区居委会,了解当事人情况。庭审后,孙丹法官耐心细致地向小金的父亲讲解对方证据材料所能证实的事实情况及针对案涉事实能够认定的责任及赔偿款项,小金的父亲听后也意识到其应承担的责任,表示愿意调解,但是对小西父亲主张的赔偿数额不认同。次日,孙丹法官又电话联系小金的父亲再次进行劝说,针对各项赔偿测算出实际数据供其参考,双方剑拔弩张的情绪在悄然缓和,赔偿数额差距也在逐渐缩减。12月25日下午,孙丹再次联系两位家长一起到所在社区警务室进行调解。孙丹从邻里关系融洽相处和对孩子的成长教育为出发点,向两位家长进行情与法的融合劝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并在协议上签字确认,小金父亲当场履行了赔偿款项。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尚集法庭积极探索多方调解组织联动解纷工作新方法,对辖区各乡镇案件纠纷进行态势研判,有的放矢开展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