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门法庭倾情调解 保障农民工权益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3-12-29 16:55:42      访问人数: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日,新安法院铁门法庭成功调解一起追索劳动报酬案件,让十七名农民工在严寒的冬季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暖。

2019年被告雇佣原告十七人在洛阳市洛龙区某工地干活,2020年10月劳务结束,期间被告共下欠劳动报酬20余万元。后原告多次奔波讨要,被告出具了欠条,确认除已支付的款项外还下欠77800元。十七名原告推举一人作为代表于近日将被告诉至铁门法庭。

铁门法庭收到诉讼材料后,承办法官在与原告代表人沟通时,详细了解了原告提供劳务的过程和各原告现在的生活状况,指导该代表人重新整理起诉状以及办理合法完整的委托手续。同时考虑到该案涉及民生问题,为让原告早日拿到劳务费,避免进入诉讼后周期过长,确定调解结案为最优解决方案后,法官通过村委会积极与被告联系,刚开始被告一直不予配合,甚至后来联系不到人。承办法官在年底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专门多次抽出时间多渠道找寻被告,历时四天终于联系上被告,然后从法理和情理的角度劝告被告体谅农民工赚钱养家的不易,后被告同意到法庭与原告进行调解。

最终,在铁门法庭法官与调解员多次与原、被告协商调解后,双方和解结案。同时,铁门法庭还积极利用“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机制,由法庭执行人员现场见证调解,在双方达成协议后,执行人员向双方告知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义务和及时申请执行的义务,督促被告按约履行,避免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最后被告表示一定如约履行,该案以双方握手言和结案。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铁门法庭一直将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当做重点工作来抓,专门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做好诉前调解工作,尽量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对调解不成的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执,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下一步,铁门法庭将牢固树立为群众办实事理念,深入辖区企业全面加大宣传力度,告知涉农民工的企业、工地或个人及时履行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义务。并始终将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挺在前面,尤其是对涉及民生的小标的案件,将不断加大调解执行力度,通过法庭执行团队的介入,使审判和执行紧密结合起来,共同提升案件质效,实打实地为群众解决烦心事,努力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