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联动合奏多元解纷“交响乐”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4-01-25 13:08:50      访问人数:

如何在司法办案中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诉源治理中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促进案结事了?近日,温县法院北冷法庭通过邀请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成功化解一起合同纠纷案件。

被告杨某的丈夫张某生前在温县番田镇某村村民委员会集体所有的土地上建造房屋7间,村委会认为双方之间约定的土地使用年限为13年,期限届满后,按约定所建的7间房屋应无偿归村委会所有,被告杨某则认为所建的7间房屋应永久归被告杨某使用,为此双方形成纠纷。诉前经调解组织多次调解均无果。法庭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认真梳理案件事实,认为案件争议点较为明确,但如果简单地作出判决,不利于双方矛盾彻底解决,遂秉持“以调为先、以调促和”的原则,通过邀请驻地政协委员参与调解,与承办法官、人民调解员多次做工作,双方心结逐步解开,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并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该纠纷的成功化解,是温县法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实践,既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又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

近年来,温县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秉着“如我在诉”的思维办好每一起案件。在人民法庭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站,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法庭诉前、诉中、诉后办案全过程,发挥代表委员与群众联系密切、善做群众工作的优势,让更多代表委员参与到矛盾源头预防、纠纷前端化解工作中,厘清案情及争议焦点,挖掘治理潜能,推动纠纷源头性疏导、实质性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