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调解化心结 兄弟释嫌续亲情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4-01-25 13:09:52      访问人数:

“真是太感谢啦!要不是恁真心替俺们着想,在中间反复说和,俺兄弟俩可能早就闹掰了……”日前,郑州航空港区法院大马人民法庭通过诉前调解方式,成功调处一起涉征迁补偿款继承纠纷案件,原本闹得不可开交的两兄弟重拾亲情,一致对案件承办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陈某旦和陈某喜二人是亲兄弟。其父陈某保生前承包本村一块二分八厘的土地,后因该土地被政府征用,分得补偿款23000元,该笔补偿款被陈某旦领走。陈某喜认为其父亲在世时,主要由自己赡养,理应多分补偿款,陈某旦对此不予认可,认为补偿款应当由兄弟几个人均分。双方就此事协商未果,遂诉至郑州航空港区法院大马人民法庭。

考虑到当事人之间特殊的身份关系,为避免对簿公堂进一步激化双方矛盾,争取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尽力弥合兄弟俩之间的亲情裂痕,大马人民法庭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将诉前调解确立为本案的优先处理方式。

案件承办人员在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后,深入当地村委会等实地走访调查,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在对案情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后,组织双方当事人多次进行“背对背”“面对面”调解,从情、理、法等多个角度疏解当事人对立情绪,努力促使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

经过连续多日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兄弟二人的心结终于被逐步解开,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陈某旦认可陈某喜在赡养老人一事上的付出,自愿在款项分配方面作出让步。当天下午,兄弟二人再次来到法庭,在案件承办人员的见证下,陈某旦当场向陈某喜支付了双方约定的款项,兄弟二人冰释前嫌、再续亲情,至此该案得以成功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