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丰县专题召开人民法庭融入对接网格治理工作会

来源:清丰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6-29 17:42:09      访问人数:

为加强、创新、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打通诉源治理最后一公里,提升矛盾纠纷源头预防能力,加强人民法庭建设,5月28日下午,清丰县在综治中心三楼会议室设置主会场召开人民法庭融入对接网格治理工作会,各乡镇设置分会场。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岳洪波,县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赵志学,县委政法委、法院、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各乡镇分管负责同志、司法所所长、全县调解协会专职调解员、全县各乡镇调解专职及网格员、县法院各人民法庭庭长参加了会议。 

县综治中心主任刘耀鹏通宣读了《关于成立人民法庭工作进入基层网格治理领导小组的通知》。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亚娟同志宣读了《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人民法庭工作进入基层网格治理的实施意见》。

县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赵志学对人民法庭融入基层网格治理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着力服务全县网格治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化解机制,积极主动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扩宽法律咨询、法制宣传,为全县网格治理提供优质服务。全面加强矛盾化解对接。人民法庭与基层网格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机制,完善网格调解与立案、速裁、司法确认有效衔接,形成共同化解社会矛盾的协调联动机制。积极创造工作协助条件。人民法庭树立融合理念,将自身职能摆进县域网格化治理格局中,提供网格员调解软硬件设施,发挥人民法庭在化解矛盾方面的法律指导作用。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岳洪波对加强网格治理,完善司法衔接进行了动员部署:

一是充分认识人民法庭融入网格治理的重要意义。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从源头上寻求疏导社会矛盾的新渠道,从基层寻求解决民间纠纷的新力量,探索创新矛盾纠纷解决的新机制;为基层网格治理注入法治力量,将人民法庭工作融入基层网格治理中。

二是切实加强人民法庭融入网格治理的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全县社会治理一盘棋理念,牢牢绷紧化解矛盾这根弦,把各种力量整合起来;结合人民法庭融入网格治理的特点,切实发挥网格资源在化解民间矛盾纠纷中的独特作用和优势。

三是不断提升人民法庭融入网格治理的运作水平。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完善”的原则,强化分工协作、注重协调配合、狠抓规范落实,坚定不移地推动融合工作深入持久健康发展;加强对信访、安全隐患的风险预判,注重信息互通共享,切实提升融合工作的运作水平。(王照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