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扬“枫桥经验”大力开展巡回审判

来源:新安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7-01 09:03:51      访问人数:

今年以来,新安县人民法院秉承“让法官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理念,在基层法庭积极开展巡回审判,让法官走进基层,将矛盾就地化解,方便群众诉讼,坚持发扬“枫桥经验”,守司法为民初心,担司法公正使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有力促进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使“枫桥经验”在新安这片土地上焕发出蓬勃生机。

6月12日,五头法庭在五头镇庙上村巡回审判一起土地纠纷案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并到案件现场进行察看。6月17日,石寺法庭在石寺镇李村巡回审判了另一起土地纠纷案件……为了方便当事人,也为了更好地普及法律知识,新安县法院各基层法庭陆续开展多次巡回审判,法官用“接地气”的语言以案释法、以法明理,达到“巡回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司法担当。

创新是“枫桥经验”永葆生机的不竭动力,“枫桥式法庭”的创建离不开巡回审判。把法庭搬进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村委会……以案说法,让老百姓零距离了解法律,在具体案件中感知法律的温度与理性,将法律的公平正义播撒到农村的最后一公里。(王芳、李铁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