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现场法律服务,增强农民工维权意识

来源:泌阳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7-01 09:18:28      访问人数:

近日,泌阳县人民法院陈庄人民法庭庭长张克在赊湾镇王庄村委东边的一施工工地,向农民工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对于咨询最多的拖欠工资问题,张法官先是详细询问了大家被拖欠工资的具体情况,发现有部分农民工持有欠款人出具的欠条,但一直找不到欠款人,而大部分农民工没有任何证据,而且有些欠款已经拖欠多年,中间一直在追要,对方要么推脱,要么避而不见。

针对上述问题,张法官向大家提出如下维权建议:(一)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给予帮助,或到劳动行政部门举报(通常是劳动管理监察大队),县(包括县)以上各级人民政府都设有劳动保障局,下辖有监察部门。(二)申请劳动仲裁。(三)如果对仲裁不满意可以在收到仲裁裁决书后15天内到法院起诉。

维权过程中,证明劳动关系要注意搜集下列证据:(一)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二)工资卡、工资存折、单位盖章确认的工资条或记录、用人单位盖章的花名册;(三)缴纳保险费的记录;(四)用人单位发放的工作证、服务证、工作服及工作照片、施工照片等能证明身份及提供劳务的证据;(五)劳动者填写的用人单位招工、招聘登记表、报名表等招用信息;(六)用人单位盖章的考勤记录;(七)其他劳动者的证言等。对于没有相关工资证据的农民工,在追要工资的过程中,要留心固定证据,比如录音、录像资料等。

经过深入交流、沟通、讲解,工人们深有感触,纷纷表示,在日常工作中只知道干活,没有考虑过得不到工资该怎么办,拿不到工资的时候真是四处碰壁,这下心里有底了,以后要学着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张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