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多元调解机制 推进基层诉源治理

来源:新安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7-24 09:54:33      访问人数:

近日,新安县人民法院石寺法庭开庭审理了两起案件。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场参加案件旁听的不仅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辖区部分村的民调人员。庭审结束后,石寺法庭庭长王芳、副庭长贾飞龙还组织当天到场的民调人员就民事诉讼中的“司法确认”程序内容进行培训学习,并将特意购买的《民法典》赠送给民调人员。这是石寺法庭学习“枫桥经验”、推进基层诉源治理的缩影。

自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活动开展以来,石寺法庭结合辖区乡镇的镇情、村情及民风民俗,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庭桥梁纽带作用,延伸法庭职能,主动参与辖区社会综合治理,借助四官服务活动,加大与辖区村组干部的沟通力度,搭建起村组干部共同参与的送达及调解平台。同时,邀请各村民调人员到法庭旁听庭审,为民调人员培训农村常见矛盾纠纷的相关基础法律知识,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村组干部、民调人员生活在基层,熟悉基层状况,调解各种纠纷案件时都是‘专家’,我们要充分借助这些力量,构建多元调解机制,推进基层诉源治理。”石寺法庭庭长王芳说,村组干部、民调员在法庭指导下开展工作,弥补了法官调解“刚性”有余、“柔性”不足的缺陷,有效整合了社会资源。

新安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朝晖表示,随着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入,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矛盾化解中。在“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时,各基层法庭要学习“枫桥”推进诉源治理的经验,扩大多元纠纷民调员的选任范围,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构建核心民调团队,完善民调与诉讼的衔接,通过构建多元调解机制,前移窗口、主动作为、送法上门、靠前服务,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