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冷法庭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9-11 09:02:55      访问人数:

法治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当前,在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只有积极统筹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才能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温县人民法院北冷中心法庭多措并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坚持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形成。

第一,建立并完善多元民事纠纷化解机制。完善“诉非衔接”机制,通过民事纠纷的诉前分流,在案件进入法庭之前,将适宜调解的民事案件分流到各村矛调中心,发挥人民调解员在解决民事纠纷方面的先导作用,引导当事人理性选择合理的纠纷化解方式,实现纠纷前端治理。

第二,加强审限管理,提高案件审结效率。法庭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尽力压缩诉调对接、和解调解、司法鉴定等各个环节的周期,严格控制重复开庭和多次开庭的时间间隔,降低企业的诉讼成本。

第三,自觉接受监督,把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变企业家“走进来”为干警们“走出去”,法庭干警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难处,并形成书面意见。结合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整改,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采取减少企业诉累的司法措施,把办案可能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产生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崔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