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服务企业经营 用法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南召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9-16 17:52:21      访问人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土壤,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竞争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遭遇的困难和问题更突出、更集中,助力企业降成本、抢时间、抓机遇的担子更繁重。为此,南召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李璇同志多次组织法院各部门深入学习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文件,提升政治站位,探讨研究本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

案件是人民法院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载体。马市坪法庭牢记使命担当,在审判实践中注重对涉企案件分析研判,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用法治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2020年6月25日,原告南召县某建材公司与被告张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分配到马市坪法庭王亚标法官手中,王法官高度重视,深入调查。经查,2019年4月-6月,被告经人介绍分多次联系购买原告公司生产的水泥,该水泥用于乔端镇境内的某旅游景区建设。除原告公司外,该案件还涉及开发商南召某旅游开发公司及建筑商河南某建筑工程公司。本来该旅游景区为迎接春节旅游的到来加紧施工,但工程完工后却骤遇新冠肺炎疫情,经营陷入停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准备大干一场的旅游景区又遭遇夏季持续强降雨,景区天河冲浪等主要旅游设施受到严重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遭遇困境。

了解到该案实情后,王法官多次到企业实地走访,组织各方当事人调解协商,向各方阐释法律规定,讲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项政策,梳理企业经营中的各种困难,争取在有利于各方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定纷止争,助力企业解决问题。在南召某旅游开发公司及河南某建筑工程公司积极参与协调的情况下,原告建材公司对被告的难处表示理解,并愿意在偿还金额和期限方面做出让步。最终,经过将近两个月的调查和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原告主动放弃一部分利润,被告分两期予以偿还。王法官团队当即为双方制作调解笔录,并于当天作出民事调解书送达双方。

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久久为功、绵绵用力,更要以稳应变、以变谋新。马市坪法庭将继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用法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王亚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