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穷根 助脱贫

——来自濮阳县法院城郊法庭张秀林的扶贫纪实

来源:濮阳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10-30 10:56:04      访问人数:

濮阳市濮阳县习城乡东街村赵举彬因残致贫。2017年4月以来,赵举彬这个五口之家又多了一个人,一个和这个贫困家庭息息相关的帮扶责任人,他就濮阳县人民法院城郊法庭庭长张秀林。

这一年赵举彬40岁,他的腿有些瘸,但他是家里唯一有劳动能力的人。老母亲83岁,眼睛、耳朵都有些问题,看不清、听不见。媳妇36岁,双腿站不起来,一把小椅子便是她活动的范围。两个儿子身体健康,在本村东街小学上学。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是辆三轮车,像样的家具也只有个旧衣柜。

张秀林走进赵举彬的家时,恰巧他媳妇的精神病发作,躺在地上又哭又闹,赵举彬木讷地站在傍边,眼神空洞地望着妻子,如同看着一个陌生人。

看到张秀林进来,他搓了搓手,也不言语。两个孩子蜷缩房角,满眼恐慌。张秀林的心凉凉的,这时赵举彬的老母亲颤巍巍端来了一碗浓浓的黑糖水,对张秀林说:“孩子,喝口水吧,俺眼睛快瞎了,耳朵也聋了,啥也听不见。”张秀林端过碗来喝了口,心里暖了,眼也热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家人再次笑起来。

自帮扶以来,张秀林每周四都会走进这个家,这个让我牵肠挂肚的家,这个有三个残疾人、两个年幼孩子的家,这个早已缺失欢声笑语的家,这个让张秀林牵肠挂肚的家。

在窄长的院子里,张秀林和赵举彬坐在小凳子上交谈着,谈今天上有老,下有小的艰辛生活,谈人穷志不短的老理儿,谈明天未来美好的展望……谈着谈着赵举彬的眼中有了光,腰也似乎不经意的伸直了些。

村里给赵举彬安排了打扫卫生的公益岗,赵举彬勤快了起来,打扫街道认认真真的,身子骨也有了活力。

2017年农历十二月张秀林爱人给赵举彬的媳妇送了件棉袄,她把袄放在腿上,用手一遍遍地抚摸着袄面,脸上有了笑意,而张秀林的心里却是酸酸的。

2018年,在张秀林的鼓励下,赵举彬农闲了就推起三轮车去邻近村收集废品,虽辛苦了些,但挣的钱也多了许多。再加上低保、残疾补贴等,家里人均纯收入有了明显提升。   

张秀林读书的女儿放假回家时,张秀林给女儿说起了自己在习城的那个家,那个低矮而心地善良的老母亲,那个身有残疾,咬牙撑起家的兄弟赵举彬,那个只能坐在椅子上,却一看到张秀林就问吃饭了没的弟妹,那两个生活在贫困家庭、却努力学习懂事的孩子。

女儿虽半信半疑,但还是买了图书、围脖、画笔等礼物,随张秀林一同去了习城乡。

走进这个家后,虽已有思想准备,但她还是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了。她把围脖给孩子围好,又拿起护手霜细心地为两个孩子皲裂的手面涂抹。

当她问赵举彬的小儿子长大了要干什么时,孩子说:“要开一个大大的动物园,让所有孩子都能去动物园玩。”说着就拿起画笔,在纸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动物园,园里有小白兔、小山羊、还有老黄牛……张秀林的女儿接过画笔,在动物园里又添画了大熊猫、长颈鹿、东北虎……同时说道:“你的动物园真大、真好。”

孩子笑了,一家人都笑了,张秀林却转过身去,眼里涌满了泪水。

转眼到了2019年,举彬的干劲更大了,他说:“党的政策这么好,又派好干部来帮俺,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俺必须加把劲干。”

赵举彬干好自己公益岗的同时,有时间就去收废品,到邻村工地干零工,浑身好像有使不完的劲。赵举彬媳妇也没闲着,她在自来水龙头下刷锅洗碗、洗衣服,人也收拾的利落,她的精神病再也没犯过。赵举彬老母亲的眼睛经张秀林多方联系协调,医院免除费用为她治好了白内障,现在老母亲能帮忙做做饭,还可以照顾下年幼的孙儿。两个孩子放学后写完作业,也帮着收拾家务,新盖的房墙上贴了学习优秀的奖状。

这一年里赵举彬家添了电冰箱、电视机、新的家具。夏天张秀林再来家里时,他还会从冰箱里给拿冰棍给张秀林吃。年底,赵举彬家脱贫了,人均纯收入7100多元。

今年,赵举彬在张秀林的建议下,用金融扶贫贷款,和别人一起养了1500只鹅,现在已经开始下蛋。看着“曲项向天歌”的鹅群,赵举彬笑了,张秀林也笑了。

这笑声中有对党的感恩,有对扶贫政策的感激,有对扶贫干部工作的肯定,更多的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的信心。(张秀林、梅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