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基层组织,发挥法庭职能

来源:淮滨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10-30 10:57:33      访问人数:

为落实上级及本院关于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强化人民法庭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功能的要求,把人民法庭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节,淮滨县法院期思人民法庭工作人员在庭长沈小平的带领下,走访期思镇、王店乡下辖的各村民委员会,征求各村级组织对法庭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人民法庭与基层组织的沟通联系,共同推进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基层长治久安。现已走访15个村民委员会。

在走访交流中,法庭工作人员对各村民委员会关心与支持法庭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就期思人民法庭团队人员配置、当庭立案开展情况、工作开展方式及近期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同时,通过建立法庭与各村委会主任联系微信群、法庭与人民调解员联系微信群等方式,构筑调解网络,共同开展辖区诉源治理工作,及时化解辖区矛盾纠纷,加强法庭与基层组织的联系,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随后,针对农村较为突出的家事赡养、土地流转等类型的纠纷,法庭工作人员分别听取了各村民委员会的意见建议,并表示法庭将通过巡回审理、专题法治宣讲等方式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力争从根源上化解此类矛盾纠纷。

最后,各村民委员会对期思法庭团队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一致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团队干警工作积极热情,尽职尽责,特别是通过走访、建群等一系列接地气的方式方法,加强了沟通,并表示将一如既往继续积极支持法庭各项工作开展。(张振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