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庭”

来源:汝州市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11-05 17:11:52      访问人数:

庙下人民法庭作为汝州法院的派出法庭,位于庙下镇庙下街,下辖庙下、寄料、杨楼三个乡镇,是真真切切的“家门口的法庭”。

庙下法庭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指导辖区内诉调对接工作站开展调解工作,源头化解纠纷矛盾,将司法服务送至社区、送至农村、送至基层,让矛盾纠纷止于未发、止于萌芽。

庙下法庭坚持一站式法庭服务,打造新时代人民法庭,立案、审判、送达一站式服务,网上缴费、云送达、云开庭等一张网办公办案,让群众少跑腿,切实打通为司法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庙下法庭坚持司法公正、司法为民永不动摇,群众之事无小事,法庭干警冲锋在前,深入到农村小院、田间地头、工厂矿区调解矛盾。2020年伊始至今,庙下法庭共收案781件,结案784件,法官人均结案196件,结案率、服判息诉率、调撤率等各项审判质效指标均居前列。

今后,庙下法庭将会更加紧紧围绕能动司法要求,立足审判职能,不断优化法庭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职能,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家门口的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