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人民法院城郊法庭 打造“一站式解纷平台”提升专业法庭服务水平

来源:濮阳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11-05 17:15:17      访问人数:

濮阳县人民法院城郊法庭2020年致力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不断加强多元解纷机制的建设,积极搭建解纷平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提供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解纷方式。

濮阳县法院城郊法庭辖城关镇、清河头乡、县产业集聚区及采油五厂驻地,辖区面积124平方公里,覆盖103个自然村、90多个县直单位,人口30余万人,法庭负责审理全县的医疗损害赔偿案件。医疗损害赔偿案件同时涉及医学和法学问题,虽在整个民商事纠纷中占比不高,但是社会关注度高、审理难度大、办案周期长。处理此类纠纷,既要充分保护患者权益,又要考虑医疗本身的专业性、风险性。城郊法庭积极探索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新审理模式,充分发挥法庭现有的多元矛盾化解室、感情亲情修复室、研讨室,将多种力量拧成一股绳,以规范医疗行为、指引患方理性维权、引导医患双方回归理性诉讼预期。

设立感情亲情修复室,针对医疗损害赔偿案件当事人受伤时间长、受害人心理创伤等现实问题,城郊法庭充分利用感情亲情修复室,通过法庭两名心理咨询师的心理疏导,有效化解当事人的心理问题,避免了次生损害。

设立多元矛盾化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员介入调解,建立了以法庭为中心,辖区司法所、卫计委等多部门为延伸的社会矛盾网格化解机制,有效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纠纷的发生,通过诉讼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设立研讨室,针对医疗纠纷中的难点疑点,法庭设立专门的研讨室研讨案情,针对医疗纠纷中常出现的多种原因导致损害后果的认定、无法鉴定时医疗损害责任的认定、对鉴定意见的实质审查等问题,法庭审理人员会在研讨室进行研讨,合理分配医疗风险,平衡好保护患者权益与保障正常医疗行为的关系,力保每一个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对医患双方都能做到司法公正。

城郊法庭充分发挥“一站式解纷平台”优势,在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审理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没有发生一起因诉讼导致的信访案件和次生伤害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