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紫关法庭 :办案扶贫“两不误”

来源:淅川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11-12 16:56:12      访问人数:

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荆紫关法庭地处豫、鄂、陕三省结合部,下辖荆紫关、寺湾、西簧三个乡镇,辖区面积572平方公里、人口12.6万。法庭现有干警5名,其中员额法官一名。荆紫关法庭结合区域特点,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要求,创新服务理念,一手抓审判,一手抓扶贫。

审判工作上,荆紫关法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结合不同案件的特点,通过“亲情劝说”、“背靠背调解”、“高温冷却”等方法,融法理情理于一体,不断完善调解机制,收到了较好效果。今年以来,荆紫关法庭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27件,其中以调解(含撤诉)方式结案128件,调撤率56.39%。

扶贫工作上,荆紫关法庭庭长邓峰担任三泉沟村驻村第一书记。三泉沟村位于寺湾镇东部,是淅川法院的对口扶贫村,面积12平方公里,全村9个村民小组共17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8户291人,属国家级贫困村。近期,为了顺利完成扶贫普查工作,邓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挨家挨户的上门预先采集信息。由于该村位于深山中,群众居住分散,车辆不易通行,再加上山区信号不好,时常出现没有网络信号的情况,这就需要先离线采集,到有网络信号时再批量上传,费时费力。帮扶队员们忙了三四天,也才采集了不到一半。邓书记表示,虽然工作艰辛,但是一定会克服困难,扎实开展三泉沟村的精准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今年该村将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为今后顺利实现乡村振兴计划奠定基础。

荆紫关法庭坚持办案扶贫“两不误”,不仅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而且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中,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