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紫关法庭 :三省三地共建合作新机制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11-12 17:01:05      访问人数:

河南省淅川县地处豫鄂陕三省结合部,与湖北省郧县、陕西省商南县在地域上相互结合、紧密相邻。由于共同居住在同一自然区域,三地群众往来密切,互通有无。但也常因田边地界、儿女婚姻、损害赔偿、经济贸易等纠纷引发矛盾,诉诸法庭的也不在少数。由于这类纠纷的当事人来自不同省份,属跨省案件,给三地人民法庭审理和执行案件带来了很大阻力和不便。

为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化解三地矛盾纠纷,促进三地居民和谐相处,经过多年的尝试探索后,荆紫关法庭主动与郧县法院南化人民法庭、商南县法院湘河人民法庭联络,共同签订了司法协助协议书,建立了解决矛盾纠纷司法合作新机制。

三地人民法庭携手联动,实现了优势互补,为迅速及时办案创造了有利条件。去年5月以来,荆紫关法庭共审结三地居民间民事案件31件,在南化人民法庭、湘河人民法庭的大力协助下,全部得到妥善处理,其中调解结案25件,判决6件,进入执行程序4件,已全部执行完毕。同时,荆紫关人民法庭为南化人民法庭、湘河人民法庭提供协助53次。三省法庭联动司法的做法,引起了省、市级新闻媒体的关注,社会各界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褒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