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庭进网格 诉源治理显身手

来源:虞城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12-16 10:54:37      访问人数:

虞城县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工作中,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依托最高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县综治“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切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满足辖区群众多元、便捷的解纷诉求,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一、“网格+调解”提升诉前调解能力

人民法庭辖区内的小标的借款案件以及婚姻、土地、相邻关系、医疗、道交等案件,当事人到法院诉讼或在网上递交立案材料后,经其同意调解后,6个人民法庭辖区的12名调解员可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接受委派进行调解。也可以根据案件情况,通过县综治“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将案件委派给网格员开展案件调解、送达、协助执行等工作。经过专门人民调解员庭前化解、网格员初步调解、网格法官在线解答三层“过滤”机制,大批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人民法庭利用两个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实现了调解案件网上办理、调解数据网上流转、调解信息网上共享,多元解纷能力全面提升。今年1至9月,6个人民法庭接收申请诉前调解案件141件,调解完成132件,调解完成率93.6%,调解成功32件,调解成功率22.7%,有效降低了诉讼成本,节约了司法资源。

二、“网格+普法”提升群众法律素养

人民法庭注重利用综治网格平台开展辖区普法宣传,将院机关编印的《“法官进网格”法规制度典型案例汇编》《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手册》《疫情防控法律问题解答》等调解指南、流程指引业务材料一万多册发放到辖区每一位网格员手中。定期对网格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指导,在提升网格员法律素养、化解纠纷的能力的同时,注重通过网格员开展法律知识宣传。网格员可将群众反映的急切问题通过“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传送至法庭网格法官,由网格法官及时通过网格员与纠纷当事人进行“一对一”专业指导。对于有宣传意义的案件,法庭则提前与网格员联系,组织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并不定期邀请网格员观摩庭审、开展网格员培训,通过这些方法,大大拓宽了法庭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知识宣传途径。

三、“网格+解纷”量身定做为辖区保驾护航

6个人民法庭6名网格法官共建立网格微信群10余个,与网格员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邻里、婚姻家庭、房屋宅基地、抚养、赡养、彩礼等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坚持抓小、抓早、抓苗头,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的“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及时就地化解,纠纷成诉大量减少,形成了“网中有格、格中有责、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工作格局。

四、“网格+送达”提升文书送效达率

人民法庭充分发挥村、镇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利用网格化治理云终端中的通讯录功能和与网格员建立的微信群等,及时与网格员进行联系,在网格平台上将需送达的案件文件进行派单,网格员及时履行送达任务后再通过网格平台进行回复,这使法庭的法官足不出户就能准确了解当事人是否属于该辖区居民及预定送达时间其是否在家等相关情况,在网格员的配合下,法律文书的送达更加高效、准确,既提高了文书送达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又提高了审判质效、破解了送达难题。

五、“网格+考核”提升共建共治水平

“网格化治理平台”要求每个网格员做到在网格内第一时间防范社会风险,第一时间化解矛盾问题,第一时间响应群众诉求。对网格员的工作量每周每月都有详细记录和公布,按照乡镇网格员标准进行日常管理和考核;对人民法庭专职人民调解员,按照每月基本补贴和年终目标考核补贴进行计算。同时,并将辖区政府配合法院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纳入到村居工作考核之中,实现了人民法庭深度参与辖区社会综合化治理,有效提升了共建共治共享水平。(李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