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法庭:群众家门口的“普法扶智队”

来源:城关法庭      发表日期:2019-10-22 21:24:14      访问人数:

-你们法官不都是上班朝九晚五,每周双休么?

-谁说的?!

-你们法官的工作不就是开庭断案、定分止争么?

-谁说的?!

朝九晚五?不存在的!

开完庭就万事大吉了?too young too simple(太傻太天真)!

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看看洛宁法院城关法庭的法官们吧,

他们可是当地群众家门口的“普法扶智队”。

 

城关法庭位于洛宁县迎宾大道32号,管辖四个乡镇,102个行政村,辖区人口16万,年平均办案数300起左右。别看案子数不算特别多,该庭又是洛宁法院三个派出法庭里距离县城区最近的一个,但法庭里的四个同志却是每天早晨迎着朝霞出门,待夜色深重才能赶回家。

原来,为了解决管辖区域山区贫、“法盲”多这一难题,城关法庭自主承担社会责任,向“法治贫困”这块硬骨头亮起了“普法扶智”之剑。他们根据审判经验,针对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物权纠纷、土地纠纷等农村常见纠纷问题,与下辖的102个村委直接对接,甘当村委的“法律智囊团”,在帮忙调处纠纷的同时“零距离”普法,积极推动辖区居民法治意识提升。

 

普法,我们是走心的”

城关法庭每个人的办公桌上都有一份特殊的台历,上面写着每天的开庭计划,你以为这计划是为了便于梳理庭审工作么?no,no,他们是为了便于安排出合理时间上门普法宣传。

这不,这天下班后城关法庭的裴震法官和书记员夏雨走进了崛山李小娟家。

李小娟与她的老公大龙近两年频频发生争吵,有几次甚至吵到了民政局门口,又被父母亲友苦口婆心劝回家。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精通法律实务的裴震不这么看,他从小娟父亲的描述中,敏锐地察觉到这小两口的婚姻问题症结在于家庭中的“冷暴力”。

 “你刚才说你媳妇跟你吵架,你总是不理她,躲到厂子里十天半月不回家,这是冷暴力你知道么?对,你是没有打她,但这种冷漠会给她造成精神上的伤害。”为了从情理和法理上双管齐下解开症结,裴震和夏雨分别同夫妻二人进行深入沟通,耐心讲法律,摆道理,说感情,向他们普及《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反家暴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指出他们在相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他们提出合理性建议。

最终,夫妻双方冰释前嫌,木讷少言的大龙当场保证再也不随意消失,一定多体贴妻子,帮助妻子操持家务。

曾有人问他们:“面对那么多离婚案件都已经够烦的了,现在还要跑到家里去劝和吵架夫妻,会不会不再相信爱情?”

城关法庭的法官们是这么回答的:“有法律为每一对情侣、每一个家庭保驾护航,为啥不相信?普法,我们可是走心的!”

 

普法,我们是专业的”

 “陈庭长、裴法官,东宋的六民跟萍婶儿两家又快打起来了,你们快来看看吧!”

“啊?还是因为那三亩地么?你别慌,我们马上就到!”

东宋村民王六民承包着的三亩多土地,由于距离他家比较远,2002年,王六民口头承诺将土地送给亲戚萍婶儿耕种。2016年,该土地被征收,按照相关政策将给予相应补偿。见到有利可图的王六民与萍婶儿两家就土地权属问题展开了长达一年多的争夺,期间争吵争执、毁坏作物等事时有发生。这次,则是因为王六民带人扰乱耕种引发的争端。

“这地本来就是我的,我想干啥就干啥,你有啥资格说我?”

“且不说你当时都说了归我了,就算没说这话,要不是我种了这十来年,这地早都荒了,还能被征收?”

看到双方各执一词,剑拔弩张,现场的大队干部深感棘手,看到陈红武庭长一行人赶来,忙不迭地说:“别吵了,城关法庭的法官们来了,让他们来讲讲法评评理!”

于是,就在这田间地头,陈红武庭长和裴震法官从《土地管理法》、《物权法》等法律角度耐心劝说,引据同类案件的审理结果,使双方了解各自行为的利弊关系和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你们两家本来是和和睦睦的亲戚,为了这点利益损害了几十年的关系,值么?而且你们现在的做法,法律上说不过去。”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劝解释法,王六民和萍婶儿终于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了和解。

事后,王六民抱歉地跟裴震法官说:“我以前以为只有打官司的时候,才能见到‘活的’法官呢,没想到这点儿事还能惊动你们。”

“这你可就想错了,咱生活的方方面面可都跟法律息息相关,你们不懂的法律知识我们懂啊,可不就得路见不平一声吼嘛,我们为的就是尽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以免街坊邻居伤和气。”

 

两年来,城关法庭“普法扶智”的脚步踏进了160余家庭院,帮助村委协调处理了近百起涉法纠纷,许多村民的手机里都存着法官们的号码,“有了矛盾不害怕,打电话咨询咨询咱法官!”

现在的城关法庭,在百姓心中正如辖区崛山中学一位老师改编的这首小诗《法官》里写的那样:

小时候

法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我的电视外

他在电视里

他遥远而神秘

 

长大后

法官是一个陌生的叹号

我在我的生活里

他在他的法桌前

他忙碌而威严

 

而现在

法官是一串熟悉的手机号

邻里有纷争

入户忙劝解

他热心而亲切

 

公正始于微末,起于足下。也许助推法治社会建设的使命任重道远,也许营造全民懂法守法氛围的明天道阻且长,但手握法之利器的城关法庭法官们一刻不曾懈怠,铁肩担道义,甘为筑梦者,这样的法庭、这样的法官,请给我来一打!

责任编辑: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