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前沿阵地职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淮滨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3-10 08:48:51      访问人数:

淮滨县法院赵集法庭位于淮滨县三空桥乡街道,距离淮滨县城区二十多公里。法庭现有庭长1名,法官助理1名,聘用制书记员1人,值班人员1人。法庭管辖包括赵集镇、三空桥乡在内的民商事案件。三空桥乡毗邻驻马店新蔡县、赵集镇与安徽省临泉县,辖区常住人口8万余人,人员流动性大。2020年以来,赵集法庭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庭干警牢牢把握“保稳定,促发展,提质效”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主动服务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疫情防控均在线,诉讼服务不打烊

面对年初疫情的猛烈攻势,赵集法庭全庭干警身先士卒,全部参加防控执勤工作。庭长率先垂范,法庭干警积极投身社区、村组疫情防控。值班站岗、巡逻排查、走访登记成为日常工作,干警们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全力将自己所负责的社区、村组打造成铜墙铁壁。

受疫情影响,“线下”解决矛盾纠纷无法继续开展,针对这一情况,赵集法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司法应对,创新办公办案模式,及时通过云间法庭、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精准开展“线上服务”,保障执法办案不打烊,让人民群众在居家防疫期间,仍能获得优质诉讼服务。

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生命大于天

淮滨地处淮河流域,2020年入汛以来,淮河水位暴涨,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赵集法庭以雨为令,闻“汛”而动,全员投入到防汛抗洪工作中。黑胶鞋、迷彩雨衣、手电筒、长竹竿、铁锹……,这些特殊工具本与法庭干警的工作毫无关联,但在严峻的汛情形势面前,赵集法庭全体干警身先士卒,不畏艰难,真正做到将群众利益披在身上、抗在肩上。

朋友圈全面搜索,云平台便利高效

“送达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办案人员的老大难问题,也是造成办案周期过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提升送达效率和成功率,赵集法庭推陈出新,创新建立“朋友圈”,先后组建了“人民调解员群”、“村支部书记群”、“人民陪审员群”等,覆盖辖区所有村组,对无法联系的被告通过“朋友圈”进行搜索,既提高了送达效率,又增加了庭前调解的可能。

赵集法庭高度重视智慧化建设,在全院引进“阳光送达云平台”后,组织全庭干警认真学习操作方法,研究探讨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严格遵从法律规定,总结出“五步走”操作流程。第一步,与当事人取得联系,确认送达地址,方便后期送达相关文书。第二步,介绍“阳光送达云平台”的便捷高效之处,引导当事人同意电子送达。第三步,将需要送达的材料上传至平台,以短信附链接的方式发送到当事人手机。第四步,对送达结果进行查阅,如当事人点击链接进行查阅,后台就会有已查阅的记录,这样就能确定能否开庭审理,如未查阅,应电话督促其查阅。第五步,下载打印送达凭证回执单,该回执单中包含案号、案由、签发人、送达人、收件人、送达时间及附件查阅时间。

赵集法庭将上述经验积极分享给全院办案人员,得到大家一致赞赏,为解决送达难,提高民事审判效率,减轻办案压力作出了重大贡献,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更以高效的方式实现。

巡回法庭进乡村,公开便民还普法

为进一步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职能,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司法效果,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为辖区百姓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赵集法庭不断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将巡回法庭搬进乡镇村部,坐到群众身边,开在田间地头,通过现场审理的方式,让群众在家门口直观感受司法公开,既方便群众诉讼,也让法院的审判工作更加阳光、公开、透明。

同时巡回法庭还邀请县人大代表、乡村代表、人民调解员、乡贤村贤等参加旁听,庭审结束后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看法,这一举措一方面增强了基层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另一方面又有助于矛盾纠纷及时得到化解。

业务学习常态化,提质增效不放松

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正确的法治实践,法院干警必须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提升法律素养,才能执法办案、明断是非、定纷止争、惩恶扬善。

“磨刀不误砍柴工”,为保质保量完成年终审判任务,赵集法庭组织全庭干警以学习民法典为契机,通过集中培训和个人学习等方式,将学习民法典条文与审判工作相结合,交流探讨、分享经验、发现问题、调研答疑,确保全庭准确适用民法典有关规定,依法保护各类民事权利。

第一,积极参加“人民法院大讲堂”、“中原法治大讲堂”等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指派法官助理参加由省法官学院组织的全省法院民事法官助理民法典专题培训,统筹协调好学习培训及办案工作,最大限度地扩大学习培训覆盖面。针对基层法庭审判实践中普遍涉及的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土地纠纷等类型化案件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深入钻研、交流探讨等形式,将民法典条文与审判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准确适用民法典有关规定。

第二,建立起了“学-用-讨”学习机制。学民法典、学业务知识、学典型案例、学优秀办案经验,向领导学、向法官学、向同事学。继而将所学知识用到办案工作中去,用到文书写作中去,用到宣传普法中去。针对审判实践和法律适用中出现的问题,集中讨论,各抒己见,及时破解难题。

赵集法庭坚持“边办案边学习、边总结边提升”原则,在实践中增强学习效果,强化理论业务学习对审执工作的指导作用,不断提高干警自身综合素质和法律知识应用的能力,以适应审判工作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需要。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层的单位,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是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是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主体。在崭新的2021年,赵集法庭将持之以恒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和完善“三个面向”和“两便”原则,优化审判工作效果,提高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干警能力素质,增强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能力,更好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平安中国建设基础,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张振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