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创新激昂青云 为民实干辑志协力

淮滨法院马集法庭的求实之路

来源:淮滨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3-10 08:53:12      访问人数:

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马集法庭在淮滨县法院党组的关心和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庭前沿阵地和司法为民服务排头兵作用,始终以新形势下审判工作为核心,推陈出新、融会贯通,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机制,延伸法庭职能,拓宽参与社会治理新渠道,立足司法,服务全局。

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推进矛盾多元化解

马集法庭立足多年调解实践,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因地制宜、源头化解纠纷的优势,积极探索科学、系统、完整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完善和创新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舒心、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与辖区内乡镇党委、政府、司法所、派出所、村委等基层部门协调配合,按照“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的理念,建立乡镇、村、所调解对接工作机制和平台,形成了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借力、优势互补的格局,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扩宽参与辖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新渠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不仅对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为新时期人民法庭工作指明了新方向。马集法庭秉承习近平法治思想,密切关注辖区社会经济形势变化,加强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紧密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实行定期联系、工作对接,及时向他们通报重大案件审理进展等工作情况,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建言献策,从源头上发现和解决问题,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

不断加强在新形势下与各级政府、部门、组织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基层社会治理中潜在的矛盾纠纷,做到早预防、早了解、早化解;延伸基层法庭职能,拓宽参与渠道,主动承担起辖区内疫情防控、抗洪排涝、安全巡逻、宣传普法等工作职责,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积极推动和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法庭在帮扶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社会稳定等方面作出长足贡献。

扩大巡回审判方式的适用,拓展人民法庭的功能空间

马集法庭贯彻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把便民、利民、惠民工作带到辖区各个角落,定期到辖区巡回办案。对土地承包、侵权纠纷、相邻关系纠纷等涉及民生社情的案件尽可能采用巡回审判方式,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院落炕头,在群众的家门口化解矛盾纠纷,使巡回审判成为法治宣传、司法便民的新窗口,让法庭变得接地气,让司法变得暖人心。

建立网格化送达平台

马集法庭保持与辖区乡、镇、村各级党委之间的联动,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熟悉当地社风民情的优势,通过建立微信群聊,由法庭负责牵头,乡镇各级党委领导协调,各村委书记为主,乡贤、村贤为成员,精准定位辖区案件的每个当事人,继而方便开展联合调解、组织召开巡回法庭、法官预约上门立案、延伸诉讼服务等活动;在送达工作上,马集法庭多措并举,优先利用搭建的辖区网格化信息平台,坚持实地送达;善用电子送达,凡是身在外地且确认过有效的送达地址,采用电子送达,对于当事人提供对方的手机号,微信号等联系的方式,一律联系落实并在其他送达方式进行的同时同步电子送达,积极响应院党组号召,开源节流减少不必要的邮寄费用;规范公告送达流程,确定使用公告送达后先走访当事人亲属,然后在人民法院报上刊登公告信息,并尽量同步送达到当事人其他近亲属,以便当事人获得更多机会参与诉讼,保障其诉讼权益。送达工作贯穿案件审理始终,也是法院工作症结之所在,马集法庭之所以多方面开辟送达新通道,就是为了保障司法规范与坚持司法便民。

创新司法为民措施,促案件质效提升

马集法庭稳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对于事实清楚、双方争议不大的案件,充分使用民事速裁方式;对于涉案金额小,且借贷关系明确,事实清楚,符合民事小额诉讼程序的,积极推动案件当事人转为小额诉讼程序,确保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充分发挥民事简易程序及时、简便、快捷解决纠纷的功能,考虑到基层群众的文化程度,马集法庭通过增加裁判文书说理性、判前答疑、判后释明等方式争取群众认可法院判决,进一步提高法院裁判的公信力,明显地提升了调解结案率和当庭自动履行率。

新的一年,马集法庭全体干警将前赴后继、不遗余力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庭工作健康、高质、高效运转,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刘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