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司法确认制度 畅通群众维权渠道

来源:封丘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3-10 08:56:13      访问人数:

司法确认制度是指对于民事权利义务纠纷,经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商事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或者其他具有调解职能的组织调解达成的具有民事合同性质的协议,经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签字盖章后, 或双方当事人签署协议之后,如果双方认为有必要,共同到人民法院申请确认其法律效力的制度。自该制度实施以来,封丘县人民法院黄陵法庭,紧紧依托辖区司法调解组织,针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单一的案件进行调解确认,有效化解了矛盾,从根源上减少了案件的发生,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司法确认高效率,便捷服务暖人心。张某某与孟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张某某和孟某某系同学关系,孟某某以资金紧张为由向张某某陆续借款25万元,经双方结算,孟某某向张某某出具了借条,张某某因资金周转不灵向孟某某催要该款,孟某某以资金紧张为由拒绝偿还该借款,无奈张某某到法庭咨询,准备起诉孟某某。经法庭工作人员引导,张某某到辖区司法调解部门进行调解,调解协议达成以后,双方到法庭进行了司法确认,不足一周时间就拿到裁定书,不由感叹道:“现在这种调解模式真好,不但不伤和气的解决我们姐妹之间的矛盾,而且从头到尾都不用交纳费用,还可以当天拿到法院的裁定书,真是便捷高效!”

二、线上调解解难题,便民利民有实招。郑某某诉张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当事人经司法调解达成了还款协议,但是被申请人远在新疆,因为工作较忙,且涉及到疫情问题无法第一时间到场签字确认,司法调解一时陷入困境,调解员带领双方当事人来到法院寻求帮助,黄陵法庭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告知其可以采取线上音视频的方式对此案件进行调解,并在调解成功当天为当事人出具了人民调解协议。(曹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