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法院:柔性司法让家事审判更有“温度”

来源:渑池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3-10 08:57:13      访问人数:

家事无小事。家事案件矛盾纠纷能否有效解决,关系着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2020年以来,渑池县人民法院仁村法庭在家事审判中,始终坚持将“柔性司法”融入家事审判,为修复家庭亲情关系,营造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多元化解,让案件案结事了

调解是灵活而富有智慧的一项工作。由于离婚案件当事人的性格特征不尽相同、各自情感纠葛纷繁复杂、争议焦点也千差万别,如何在剪不断、理还乱的案件中抓住主要矛盾,去伪存真,以平衡各方当事人利益,就需要因人疏导、因人施策。根据当事人性格、文化素质的不同,通过“面对面”、“背靠背”等方式做好双方当事人的情绪疏导工作。在安抚中了解案件事实,使当事人摆脱情绪干扰,能够理智处理问题;针对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案件,综合考量案件事实、法律规定以及当事人接受程度,采用直接调解法,主动提出调解方案说服当事人;就当事人争议比较大的案件,采用间接调解法,以双方当事人共同话题为切入点,引导双方当事人主动提出各自意见,找到契合点,以达到调解目的。

二、主动普法,让法治观念化于心践于行

家庭暴力常见于离婚诉讼中。我国反家暴法的实施,特别是人身保护令制度的设立将反家暴工作从事后惩治变成了事前预防,让家暴受害者不再遭受维权尴尬。仁村法庭在家事审判工作中,注重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巡回法庭,在各乡镇、社区、街道开展现场答疑、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反家庭暴力法》专题宣传活动。此外,还主动与妇女联合会《妇联有约》栏目长期合作,定期录制普法宣传视频,以生动案例为切入点,通过法官释法明理,让法律成为守护万千家庭和谐的“护身符”。同时,为进一步畅通妇女维权渠道,仁村法庭主动公开维权电话,对当事人在婚姻家庭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接受咨询,给予法律建议,引导当事人妥善慎重、冷静理智处理婚姻家庭中存在的问题。

三、通力协作,用司法力量化解家事纠纷

俗话说“独木难成林,三树聚成山”。面对婚姻家庭纠纷案件逐年递增的现状,仁村法庭积极与妇联、司法、公安等部门携手拓展合作平台,将司法资源与社会力量深度融合,共同打造纠纷化解联动新格局。通过与妇联对接,协调推进家事纠纷一体化合作化解机制,共同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矛盾调和等服务。此外,还积极整合社会调解资源,根据家事案件的特点,邀请不同专业的调解员直接为案件当事人提供司法服务,进行诉前调解。同时,主动与公安部门了解人身保护令执行情况,并就执行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解决办法,让人身保护令制度落在实处。

今后,渑池法院仁村法庭将进一步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方式,不断健全家事审判工作机制,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家事审判改革向纵深发展。(孟飞、代文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