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调解 案结事了

来源:淮滨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3-19 10:16:22      访问人数:

为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强化诉源治理,2021年3月15日,赵集法庭联合当地村委会对一起离婚纠纷案件进行调解。承办法官与村委会从法理、情理等方面耐心细致地对双方进行讲解,劝导女方换位思考,并与男方作了深入沟通,赢得了双方的信任,从未成年子女抚养教育等多个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取得了案结事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1年以来,赵集法庭积极下沉一线,在建好法庭“朋友圈”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积极开展联动调解工作,推动多元解纷机制,推进诉源治理。人民法庭是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桥头堡”,而村委会作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熟悉了解村民情况,将巡回法庭开到村委会,既方便了群众,减少当事人诉累,又能取得当事人的信任,更利于矛盾的化解。赵集法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巡回审判功能,放大“朋友圈”作用,力争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张振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