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门法庭对新任村干部进行普法培训

来源:新安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4-15 10:48:52      访问人数:

为提高新任村干部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服务推进乡村振兴,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4月1日,新安县人民法院铁门人民法庭负责人张雯在“铁门镇2021年度镇村干部学法培训会议”上,以“以诉源治理和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为铁门镇新任村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会议上,张雯介绍了铁门法庭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作情况。铁门法庭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巡回法庭,设立“涉企纠纷联调中心”;吸纳铁门镇综治中心两名调解员进驻联调中心,协助铁门法庭调解民事纠纷;建立法庭与镇综治中心纠纷联调机制,加强法庭与镇综治中心的联系和配合,将部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前期走访中张雯了解到,村干部普遍对涉及土地法律法规理解不透,张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并以案例形式加深村干部的理解。

会议结束后,村干部纷纷表示:“这次的培训内容接地气、冒热气,讲的都是我们基层村居干部听得懂、用得上的法律知识,有效提升了我们新任村居干部的法律素养。我们将不断提高自身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水平和能力,为推进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