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巡回审判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潢川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9-22 16:32:13      访问人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客观需要,这一切都离不开法治的保障。

谈店法庭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在辖区的三个乡镇内开展巡回审判、普法下乡活动,选择群众关心的、却存在法律知识淡薄的案件,如涉及土地纠纷、宅基地纠纷等案件,通过巡回审判工作,把庭审搬到田间地头,让群众参与整个过程,在参与庭审中学习法律;不断积极拓展、延伸司法服务,在基层矛盾化解,和综合治理方面做出贡献。

谈店法庭将调解理念化于心、践于行,将调解工作贯穿于案件处理的全过程,致力于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做到案件事了。对于民生案件2021年以来调解民生案件50多起,均在主动按期履行。截止到6月,结案203件,调解111,调撤率80.29%。

在工作中,谈店法庭积极探索便民联动机制,与当地村委会、司法所、乡党委建立联动机制,展开调解,致力于矛盾不出村不出乡。同时、积极配合当地党委化解矛盾,对于虽未起诉至法院的案件,积极参与调解,普法、释法,力争从源头上化解矛盾。

谈店法庭继续努力探索完善工作模式,用司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