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建设新时代乡村法庭

来源:鲁山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2-02-08 14:50:35      访问人数:

2021年9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在强化法庭建设的同时,要求人民法庭更好的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一直以来鲁山法院瓦屋法庭以公平正义为灵魂,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基础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瓦屋法庭距离县城35公里,辖区地广人稀,法治意识淡薄。法庭主动对接辖区的司法所、派出所、村民调,进行诉源治理。询问村级干部,倾听群众心声,坚持走访现场,做到心中有数,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化解矛盾。例如某离婚案件办理过程中,法庭借助当事人亲属、中介媒人的力量,共同出面成功化解了矛盾。

法庭在维护法律公正的同时,一直致力于乡村振兴。如瓦屋镇红石崖村因风力发电项目涉及占地问题,法庭积极与基层政府协调对接,以法律政策为突破口,并配合镇政府通知群众到法庭做好判后答疑、释法明理思想工作,化解矛盾于基层。

法庭作为基层法院的前沿阵地,对于简易小标的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真正做到了方便群众、一站式诉讼。

下一步,瓦屋法庭将继续认真学习和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充分学习好“三便”、“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原则,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基层司法能力不断提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