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法官,俺的孩子懂事多了”

来源:睢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2-02-14 10:54:11      访问人数:

12 月 15 日,原告李某的祖父和被告韩某的父亲一起来睢县人民法院尚屯法庭,将两面鲜艳的锦旗送到法官李飞手中,以表达双方的感激之情。

今年 5 月 30 日下午,原告李某到镇上取快递时,遇到了被告韩某、马某、王某三人,被告因为一些过往琐事对李某进行殴打。事故发生后,李某的家人第一时间把李某送到医院治疗,共花费医疗费 3153.97 元。7 月 27 日,在县公安局对被告三人行政处罚后,原被告双方的监护人就赔偿事宜一直未能达成统一结果,故原告在 10 月 9 日向睢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考虑到案情并不复杂,且原被告双方都是未成年人,该案承办法官李飞决定采取诉前调解的方式化解双方纠纷。李飞找到原被告双方及其家人,重新梳理了案情经过,一边向孩子们进行法治教育:“你们才十四五岁,正是好好学习、奋发有为的年纪,不能这么年轻气盛、意气用事。回想一下你们之间的矛盾,细究起来其实都是很小的摩擦,平时为人处世要学得大度一点,多一个朋友总比多个仇人好,你说对不对?”另一边向双方家人释法析理:“孩子们有错,不懂法而犯法,做父母的没有尽到监护责任,也有过失,现在就是要把这种过失降到最低,孩子们年纪太小,以后的路还很长,早早解决矛盾,握手言和,才不影响孩子们以后的成长。”

在李飞的劝说下,原被告双方在 11 月 9 日达成诉前调解协议,三被告愿意赔偿原告各项经济损失共计 6000 元。11 月 15 日上午,李飞带着赔偿款来到原告李某家中,将 6000元赔偿款交到李某祖父母手中。当天下午,原告李某的祖父和被告韩某的父亲一起来到尚屯法庭,为李飞送上锦旗表达谢意。

在尚屯法庭,韩某的父亲说:“虽然我们是被告,但是在调解案件的过程中,李法官为孩子们的将来考虑,给我和孩子讲了那么多法律知识,不仅让孩子深受教育,也让我学会了怎么做个合格的父亲。李法官,俺的孩子懂事多了,以前总不听话,经过这件事,现在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学会体谅父母了,太感谢你了!”

对于这起健康权纠纷案,李飞说:“人民法庭扎根基层,在老百姓家门口化解纠纷,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比如这起健康权纠纷案,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我们在群众家门口办案,不能总是一判了之,更要追求‘办完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乡村和谐和发展”。(李方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