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法院宁平法庭 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推动诉源治理工作

来源:郸城县法院      发表日期:2020-02-23 14:55:25      访问人数:

2019年10月下旬以来,郸城县人民法院宁平法庭在庭长赵洪伟的带领下,积极参与辖区乡镇党委政府开展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人民法庭作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前沿阵地,法庭干警紧紧围绕社会治理中心工作,按照辖区乡镇综治中心的统一部署,一方面将辖区各类案件数据提供给各综治中心及民调组织,帮助其分析查找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维稳问题的症结,及时发现和化解有不安定因素和安全隐患的纠纷;另一方面将此专项活动与辖区诉源治理工作相结合,采取走村入户、调查走访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意,对群众意见比较多、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和纠纷进行排查。走访中,法庭干警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到民调组织、公益调解岗、诉调对接中心等地点更方便、更快捷的纠纷解决机构进行矛盾化解工作,并以此为引导做好诉调对接与人民法庭方便人民群众就近立案工作。

在本次活动中,宁平法庭干警共计走访有问题反映的12个行政村、30余各自然村。向乡镇综治中心提供排查案件数据报告12份、排查走访群众150余人次,参与矛盾纠纷调处6起,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起。为辖区乡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收到辖区乡镇党委政府的好评!(赵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