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也送锦旗?看采桑法庭如何按下诉前调解“快捷键”

来源:林州市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2-23 15:04:04      访问人数:

“三天时间,解开了我六年的心结,真不知道如何感谢采桑法庭的调解员。”近日,东姚镇洪河村的刘某,将一面锦旗送到林州市人民法院采桑法庭特邀调解员焦贵生手中,表示由衷地感谢。

东姚镇洪河村的刘某和妻子王某,双方由于感情不和,自2013年春天即开始分居闹离婚。明知日子是过不下去了,但因为房产分割及子女抚养问题上存在分歧很大,谁也不肯妥协让步。双方分居生活互不履行夫妻义务长达六年,但始终无法就离婚一事达成协议,双方在冷漠消耗中备受煎熬却又无可奈何。该纠纷先后经村调委会、镇司法所调解,问题始终未能得到解决。近日王某到采桑法庭起诉离婚,法庭委托特邀调解员焦贵生主持调解,经过调解员三天耐心细致、逐步深入的疏导协调,促使原被告双方转变态度、缩小差距,使得僵持了6年的离婚纠纷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原被告双方都得以从痛苦中解脱,早已名存实亡的婚姻关系终于画上了句号。

这是采桑法庭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类矛盾纠纷多发频发,基层法庭陷入了案多人少的困局。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破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实现高效办案?面对新挑战、新要求,采桑法庭建立多元化纠纷化解模式,在原有的法庭和司法所、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调解的基础上,创新拓展工作思路,又建立了特邀调解员进驻法庭开展诉前、诉中调解工作的机制。由于特邀调解员来自民间,熟悉了解民风民俗、民情习惯,特别是在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相邻纠纷中善于将法律与情理相融,准确的把握当事人的思想心理,所以处理起该类纠纷能够切中要害,得心应手。目前,采桑法庭的特邀调解员每个月都能调解案件10余起,有效缓解了法官的办案压力,提高了办案效率,并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