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根兄弟拳相向 法官一朝解纷争

来源:鲁山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2-23 15:14:45      访问人数:

2019年11月13日,鲁山县人民法院让河法庭庭长李国亮专程来到李庄村南河组,采用“背对背”调解方法,将积怨颇深的两兄弟之间的矛盾成功化解,挽回了两家人的亲情。

一对亲兄弟,何以闹到撕破脸面,对峙公堂的地步?一切还得从2018年夏天一场暴雨说起。

一条排水沟和一场暴雨

张二、张四两兄弟皆是李庄村南河组村民,两家一直兄友弟恭、互爱互助,一起在外做生意补贴家用。正所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2012年、2015年兄弟二人先后在村里盖起了两层小别墅,分居一坡道,南北相邻。平日里,两家来往密切,生活过的也算有滋有味。

然而,2018年7月,一场突来的暴雨却“冲”散了两家人的和睦。

原来,张四家中的房子在坡道下方,地势坑洼,以前留的排水通道在这场雨里起不到丝毫作用,排水不畅致使家中积水没过膝盖。张四认为自己盖房在先,二哥在设计排水时只考虑自己,严重影响了自家排水通道。矛盾发生后,村委调解无果,张四便一纸诉状将亲二哥告上了法庭。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庭审中,张四坚称是张二怕水冲了他家菜地故意堵了自己家的下水道,张二矢口否认。庭审结束后回家,张四在家门口安装上监控,扬言势必拍到铁证。张二越想越气,亲兄弟不仅把自己告上法庭,还把自己当贼防着,一气之下雇佣挖机将自家房子北侧土坡刮平,将几十方的土全部堆在原来的菜地,把张四家原来的排水出口彻底堵死。为此事两家一度发生肢体冲突,经团城乡派出所出警干预,才避免了流血事件。自此,两兄弟间的矛盾转化成了两家人的矛盾,且越闹越大。

机构联动齐上阵,烛光调解化民忧

摸清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李国亮庭长意识到,矛盾若不及时化解,随时可能发生亲兄弟相残的局面。他当即决定与承办法官杨海会赶赴矛盾发生地进行现场勘查,并与团城乡司法所、土地所、信访办组成调解小组,共商解决办法。

11月13日中午,李国亮一行人抵达现场后,先是与当事人进行逐一沟通,然后走访询问村干部,深挖矛盾根源,在掌握了具体情况后,果断采取“背对背”方式进行调解。

调解期间,张二情绪激动、捶胸击头,家中的小孙女被爷爷的举止吓得哭闹不止,张四家闺女见状主动起身抱过娃娃哄起来。温馨的一幕,让在场的众人心生暖意的同时却又百感交集。李国亮庭长见机趁热打铁,利用亲情解开两兄弟的心结。天色渐渐昏暗,村里突然停电了,李庭长让村民找来手电作为照明继续调解,经过长达六个小时的安抚和引导,灯影摇曳中,双方当事人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被告张二最终愿意配合土地所执法将土堆铲平,张四也不再坚持己见主动愿意修改水道。兄弟两家握手言欢,和好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