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法院元村法庭 用足“三字”工作法 切实提升案件调撤率

来源:南乐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2-23 15:25:25      访问人数:

为促进基层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南乐县法院元村法庭探索“三字”工作法,狠抓案件调解,确保基层和谐稳定。

一是“借”,即借力全县综治平安建设网络。近年来,南乐县综治平安建设、基层基础等工作牢固,各乡镇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培养了大量熟知乡情民意的调解工作者;2017年以来又以乡镇司法所为依托,创新实施了“律师进基层、服务全覆盖”工程,实现了县、乡、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元村法庭以乡镇为单位,建立了协助调解工作群,该群成员包括乡镇政府司法工作人员、各支村两委负责同志。

二是“分”,即在法庭内实行繁简分流。对一些矛盾不突出、争议不大、标的额较小、双方当事人关系较好的简单案件,由普通员额法官负责在案件开庭前同与当事人沟通、调解;对疑难复杂、当事人对立情绪较大的案件,由庭长与民调、支村两委共同参与调解,尽最大可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审理阶段。

三是“学”,即向先进庭室、优秀法官学习调解技巧。为充分发挥调解典型的引领作用,该法庭坚持同院内调撤率较高的庭室、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开展经常性的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调解艺术,改进调解方法,灵活运用调解方式,力争息诉止争。

2019年1-11月份,元村法庭审结的607件案件中,调解151件、撤诉172件,调撤率53.21%,高于全院平均值5个百分点,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关系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