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桥法庭线上调解 为小微企业撑起“一把伞”

来源:商城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3-09 11:08:24      访问人数:

3月4日上午,商城法院汪桥法庭通过互联网线上庭审,从保护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经营发展和促进复工复产的角度出发,积极协调,耐心沟通,顺利促成一件涉小微企业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达成和解,在保障原告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为被告协调争取了相对宽裕的还款时间,助推被告公司顺利复工复产。

2017年,商城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因公司发展需要,向江某借款150000元,并签订一份《借款协议》,约定借款利息为月息2分,借款期限为24个月,逾期需支付违约金。到期后,被告未能及时偿还借款及利息,原告诉至法院。

庭审前,办案法官主动电话联系双方当事人,在电话询问过程中,法官了解到被告认可原告主张的借款事实,但由于受疫情影响严重,公司自身的经营发展和资金往来存在较多困难,一时间无力偿还原告本息,请求法院调解,延期向原告付款,减免部分利息,给被告公司争取一定的复工复产时间,以保障被告公司正常运转。

为切实帮助小微企业减负担、渡难关,承办法官决定通过云庭审平台主持双方调解。调解过程中,原告坚持认为被告未按借款协议履行,不同意给被告太多时间,并且要求被告一次性偿还借款本息,并承担违约金。经过法官耐心释情讲理,在兼顾原被告双方利益关切的前提下,劝导原告尽可能给被告公司让渡一段时间,并放弃部分利息及违约金,保障被告公司能尽快复工复产,同时要求被告承诺,公司恢复经营后优先向原告支付部分款项,保障原告权益,待经营好转后,再支付剩余款项。

经法官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逐步达成共识,该案顺利调解。调解结束后,当事人双方对法院的调解工作都表示衷心感谢。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找准司法服务疫情防控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企业有序复工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商城法院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从切实提高思想站位、积极服务保障防控工作、维护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等角度出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序开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维护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