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即动 达权店法庭战“疫”说法

来源:商城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3-25 19:13:19      访问人数:

2020年2月17日上午,正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值守的商城县人民法院达权店法庭庭长黄影接到达权店镇党委副书记的电话:“黄庭长,法庭能否组织罗某和周某做做调解工作,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间,他们两家已经打了好几架了,严重影响了我镇的安全稳定。”黄庭长回答的很利索:“好的,疫情期间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工作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工作。”

黄影庭长带领法庭干警做好防护,奔赴达权店镇,组织协调罗、周两家纠纷调解工作。黄庭长一行首先与达权店派出所、司法所相关同志一起了解案情,汇总情况,研究对策。经了解,双方系房屋买卖纠纷,现双方情绪均较为过激,矛盾有随时升级的可能。为了给双方降降温,防止民事案件转变为刑事案件,黄影庭长决定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分别走访案件当事人及其家属,详细了解双方争议的焦点问题,逐一释法明理,讲清法律上的利害得失,引导双方当事人及家属控制情绪,真正坐下来商讨解决问题的途径,通过合法手段解决争议。经调解,双方当事人同意心平气和就争议问题进一步协商。

疫情发生以来,为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和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打赢疫情防控战,达权店法庭干警在积极参加社区防控卡点值班及巡防管控等工作的同时,针对达权店地处山区的特殊地理位置,建立了“线上庭审案件+电话耐心调解”的工作模式,妥善化解疫情期间矛盾纠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