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法院辖区人民法庭发放《白皮书》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温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5-13 17:30:23      访问人数:

为推进“无讼”村(社区)建设,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近日,温县法院辖区北冷法庭、赵堡法庭和祥云镇法庭精心编制了民事审判《白皮书》向全县各乡镇(街道)进行发放,人民法庭《白皮书》对2019年各法庭辖区乡镇(街道)案件审理情况、案件类型、典型涉诉案件的特点及成因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对症施治,为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和乡村依法治理提供决策参考。人民法庭民事审判《白皮书》还将各村诉讼纠纷类型、数量等以表格的形式进行展示,对全年无诉讼案件村(社区)的案件作以特别标注。截至目前,三个人民法庭已向各乡镇(街道)发放《白皮书》40余份。

各乡镇负责人表示,人民法庭主动作为、创新服务,发放的《白皮书》很有参考价值,其将树立综合治理一盘棋思想,打好组合拳,共同推进基层治理、乡村振兴。

今后该院将发布《白皮书》作为人民法庭参与辖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同时也作为司法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预防和化解农村基层社会矛盾、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中的指导作用,为合力共建“无讼”村(社区)、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作出更大成效。(张世伟)